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◎鐘鼎山林~談工作
    其實像我這樣整天悶在家裡,早晚真的會悶出病來的。整個夏日眼看著就要過去了,考上大學的同學,也陸陸續續開學去了。沒考上或不去考的同學,有一些和我一樣在等兵單,有一些呢;則到補習班準備衝刺一年,明年捲土重來。所以像我這樣等兵單的,簡直就不知道該如何安排自己才好。於是,我就約了一個和我一樣在等兵單的同學,一起去找工作囉。    話說找工作,還真是人生的一大體驗呢。找工作當天,我首先起了個大早,先快步到信箱拿了報紙,急忙翻開人事廣告欄,打開後大致上瀏覽一番,再細細的一欄一欄的,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。待整個看了一遍後,大約勾選了三、四項自己認為適合的工作。但是還是不太放心,於是再細細的翻找一次。這一次又加了二、三項,連同第一次勾選的,總共就有了七、八項可以應徵的工作了。    我拿了這些勾選下來的資料,再抄錄在小紙條上,也方便等一會隨時可以翻看。緊接著我就打電話給同學,約他一齊「按圖索驥」去找工作。就這樣,我們倆個挨家挨戶的去應徵了。想起當年我們都沒有機車,做為交通工具,倆個就僅靠著騎腳踏車,繞了整個大台北。我們用了整天的時間去問路、去找地址、去等待、去面談等等、、、。哇!說真的,真是累慘了!初生之犢雖不畏苦,但還真不曉得,找工作是這麼的累啊。後來還不是叫我們回家等待通知,最後嘛好像也是不了了之。因為老闆們大慨都嫌我們,馬上就要去當兵的人了,找你們去上班也是短暫性的。算了,甘脆就找一位「役畢」的,省的他三天兩頭的去徵人,所以當年在服兵役前,所去應徵的工作,都嘛是別人不屑去的臨時小工,根本就找不到一份像樣的工作。當然囉!最後也就通通作罷了,不作罷又能怎麼樣呢。    後來年齡稍長,在服兵役退伍後,一回到家裡閒了些日子,換成父母親大人緊張了。於是;母親某日就面有難色的來找我「面談」,她說:「孩子你也老大不小了,你知道嗎。你看看咱們家隔壁的阿元伯他們小孩,他不是跟你同年齡嗎?可是啊人家一退伍就去那個甚麼、、甚麼塑的公司去上班了誒,人家啊、、最近還帶了一個好標緻的姑娘回家呢!哎、、你爸爸最近老在嘀咕這件事呢,他還說人家的孩子都這麼成才,我們、、、」。    唉!我實在是都聽煩了。算了,自己還是趕快好好努力的去找份工作吧,省的讓爸、媽兩位老人家憂心。況且自己也真的是年記不小了,也應該多多歷鍊些。想著、想著,就走到同學阿寶他們家。阿寶是我高中的死黨,還跟我是同一梯次的,也因此同一個時間退伍,目前他也是閒置在家待業中,而且離我家還很近,所以幌一下就到了他們家了。到了他家,這才發現他的問題可不比我輕微,因為他退伍後,就試著去應徵了幾個工作,但是都不順利。這幾天也是愁眉不展呢!於是我們倆「眾志成城」,立即就商量出一個,我們認為最好的「出路」來。    我們倆個人在軍中服役時,剛好都是擔任駕駛兵,所以想的工作是貨運業,也就是說我們二人,一人買一輛小貨車。貨車款可先由貨運行出資,再加上購車貸款。這樣我們就暫時不用出任何資本,即可以擁有一輛貨車來營業。如此自己就可以馬上當老闆,這樣豈不「快」哉!(既快樂又很快就可以當老闆)。於是我們倆個是愈談就愈高興,幾乎把別人都當成笨蛋傻瓜,唯有自己才是最聰明的,其他的人都不會想到,世間居然有這樣一個致富的「終南捷境」呢,也唯有像我們如此絕頂聰明的人,才有這種大智慧想的到。這種事真是讓我晚上睡覺時,想到都會偷笑呢。    計劃打定後,我們立即行動。兩個人馬上就聯手找了個車行談好簽約事宜,真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。過幾天後,我們很快的就辦好了所有的手續,領了車就獃在車行裡等賺錢了。有了新車後,每天真是興奮的不得了,除了有出去載貨外,每天都忙著洗車打臘的,真是快樂的不得了!但自從做了這一行後,才發現這一行也不是那麼好作的。一來,市區的交通每天都是那麼紊亂,不只是難以行駛,更是車禍橫生損失慘重(碰碰撞撞難免外,還有紅單罰金要繳)。二來嘛,這個工作還真是要有超強的體力,才有辦法勝任愉快,要不然遇到搬運大件貨物時,那還真是傻眼了呢!    後來我這個工作也做了將近兩年了,現在想一想,還真是後悔當時決定的太冒然了。因為我後來盤算,從我開業直至到轉業為止,居然沒賺到錢還欠債未了!一方面有銀行貸款又加上積欠車行的錢,總計起來還高於這輛車的車價,也就是說我這兩年來,所有工作辛苦的代價,其決算結果反而是負債的。唉!所以選擇工作不得不慎啊!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士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